有看我網誌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我因為腳傷的關係而暫時退役回家休養吧。
這段期間內,除了在家休養之外,當然也去看了幾個醫生,想瞭解我的腳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可是結果,卻是越看越讓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原因是,我分別在榮總和關渡醫院看了三個醫生,可是三個醫生卻都對我的膝蓋下了不同的診斷。有說我的肌腱發炎、有說我韌帶有問題;也有說我可能骨頭出問題的。連治療法都有不同的說法。第一個醫生要我作訓練骨四頭肌的運動,第二個醫生說作那運動不會有幫助,反而會使膝蓋更加疼痛;然後要去作復健,而且不可以打類固醇,不然韌帶有斷裂的危機。第三個醫生好不容易贊同說要作復健,可是又說打類固醇會比較好。「韌帶沒那麼脆弱啦!」他說,然後我兩腳膝蓋就各挨了一針。長度大概有五公分的針整個插到我膝蓋裡面,灌了大概有10cc左右(目測數值,很有可能是錯誤的)的類固醇進去;結果是我整天膝蓋都又脹又酸的。

這樣下去真的不是辦法吧...我爸媽都開始很認真的擔心起來了。畢竟時間也拖了太久一點,而且竟然連到底成因是怎樣都找不出來;而骨科醫生卻又都不肯幫我排核磁共振的檢查。正在有點絕望的時候,突然聽說榮總有個復健科的醫生很棒,很有可能會安排我作核磁共振,所以馬上掛號,然後在這禮拜四去看了診。
結果,那醫生還真的很不錯,不只看診很仔細,問了我好多問題以確認我到底問題可能出在哪裡(連我是否有扁平足都問了,因為他說這也有可能影響到膝蓋、進而影響到脊椎等等地方)。然後在我們開口前,還很豪爽的直接問我們是否要排作核磁共振的檢查。我老天啊,總算讓我們給等到了~~~於是馬上就去安排作檢查,而幸運的是竟然禮拜五晚上就有空缺可以作,所以就這樣接受了我生平第一次的MRI檢查。

核磁共振(MRI)這名詞雖然也許很多人都有聽過,但應該沒有多少人接受過這檢驗,也沒有多少人知道這原理吧?所以咧,為了各位觀眾,再次拜請一下wiki大神囉。

MRI技術:
核磁共振成像技術是核磁共振在醫學領域的應用。人體內含有非常豐富的水,不同的組織,水的含量也各不相同,如果能夠探測到這些水的分佈信息,就能夠繪製出一幅比較完整的人體內部結構圖像,核磁共振成像技術就是通過識別水分子中氫原子信號的分佈來推測水分子在人體內的分佈,進而探測人體內部結構的技術。

這樣講也許大家還是沒什麼頭緒,沒關係,只要想像一下,人躺在輸送平台上,被輸送進一個類似大型膠囊形狀的儀器裡面作檢查的樣子,大概大家腦中都可以浮現出那個形象來吧。沒錯,大家常常在電影或電視劇裡面看到的那種檢查法就叫作核磁共振。
由於我也在電視上看過很多次了,所以一開始也覺得沒什麼好怕的。「就躺進去,然後可能跟x光一樣"逼"幾下就好了吧。」我這樣想。可是看到手術前要簽的同意書,突然一絲絲不確定感,就這樣鑽入我的腦中。因為那裡面註明了超多可能會影響到核磁共振的細節,包含一些我們根本平常不會想像到的狀況都包含在內。像是其中一條的大致內容是:「是否曾經受過傷,以至於眼眶內仍殘留金屬碎片?」天啊,全台灣到底有多少人會有這種情形啊??可是這竟然還是堂堂的列在需要勾選的細項中的第二或第三條上,讓我不禁擔心起來到底如果真有這種狀況的人還去作核磁共振的話,到底會有多麼嚴重的後果啊...
就這樣一條一條看下去,好像上面列舉那些需要事先告知醫護人員的細項都沒有符合我狀況的,所以我一一打了叉,然後就等著換衣服,躺上輸送平台去。
護士小姐先問了我要做哪一腳的檢驗(我選了左腳,因為這是一開始痛的地方),然後用毯子把我密密的包得像封棺前的木乃伊一樣紮實;接著在我手中塞進了一顆類似打氣用的幫浦球。

「你就躺好,絕對不要動,然後有事情就按那個球叫我。最好可以睡著喔,睡著比較不會無聊。」護士小姐這樣說。

喔?還可以睡著喔?所以表示應該沒什麼感覺才對囉?我這樣想著,於是就放鬆了不少,靜靜躺在平台上等著檢查的開始。

可是這時候,就在檢查開始前30秒左右,我突然想到:我的牙齒有補過,而且裡面用的補材好像是金屬的耶!!!

是金屬的是金屬的是金屬的是金屬的是金屬的是金屬的是金屬的...... 這樣的聲音不斷迴盪在我腦中,讓我回想起似乎在那單子上,有一條關於是否有金屬假牙的細項......雖然我這不是金屬假牙,可是如果在MRI的強大磁場下,有沒有可能還是會出問題啊?是我牙齒內那金屬部份會被強大磁力吸出去、還是會導電或是溫度上升呢?我腦中不斷搜索著我那所剩不多的物理常識,同時一邊很驚恐的想著現在喊暫停是否來得及。

結果當然是來不及了。我的大腦還在高速運轉想找出解決之道時,機器突然發出幾記類似敲擊的聲音,然後又是連環幾聲有如降低音量的摩托車喇叭聲;我身體下的平台開始振動,把我往那有如膠囊般的儀器裡面送。我知道,檢驗開始了。我閉上眼睛,等著迎接不管是怎樣的結局來臨。

由於電視或電影上從來沒有人真正把核磁共振的過程拍下來過,都只有一開始把病人送進去,或是結尾把病人送出來的部份而已,所以我總是把核磁共振幻想成寂靜無聲、流暢平穩的檢查。可能是受到醫院潔白又總是肅殺的氣氛影響,才讓我這樣想吧。而且護士要我睡著的話又讓我更加確信了這想法,而完全遺忘了她在做檢查前,發給我耳塞的這件事。
而事實上,核磁共振好吵啊!!!!如同標題所提到的,核磁共振這檢驗作下來,讓我好像參加了一場電音派對一樣。各種重節奏的聲音在我身邊輪流響起,還是十足的立體音。如果這些聲音都僅僅只是單音,或一次只出現一種的話,也許我還不會有這種感覺吧。但事實上,最常發生的狀況就是我的前方(也就是膠囊式儀器的上方)會有如同敲擊的聲音、身體兩側有著像是接連不斷的喇叭或低音鼓的聲音(請想像半夜台客開車經過你家門前那種砰砰砰的聲音)、連身體底下都有著伴隨小小振動而發出來的叭叭聲響,就像從我身體深處發出的小小工廠運作聲一樣。就在這些聲音都停止,檢驗暫時停止時,我身體左前方都還會傳來一陣陣間歇性的、有如幫浦在打氣、放氣似的聲音。然後沒多久,電音舞曲再度在我身邊響起。砰砰砰砰,叭叭,逼。
實在是太有趣啦!完全沒有預料到會有這種狀況的我,完全著迷於想聽清楚並記下這種奇妙的音樂,所以完全不知道檢查已經要結束了。當護士來叫我起來的時候,我以為只過了大概10幾分鐘而已,但實際上卻已經是半小時後的事情了。所以除非我在半途真的有無意識的睡著,不然就是MRI的音樂真的神奇到讓我忘記了時間,哈。

當然,我也幾乎忘記了我牙齒內可能有金屬填充物的這件事情。而事實證明,不管我牙齒裡面有沒有補金屬填充物上去(到現在我還懶得去檢查到底有沒有),至少對MRI都不會造成影響就是了,可喜可賀。

請有興趣的人,務必想辦法請要接受MRI檢查的人錄下這種音樂來。搞不好會成為一種新潮流也說不定喔,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袋鼠通訊 的頭像
    袋鼠通訊

    袋鼠通訊的部落格

    袋鼠通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