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寫這篇故事有兩個動機:第一,要交監禁文學的作業;第二,這篇故事原來的版本很不得我心。
怎麼說呢。其實這篇故事的主角是真有其人。他是個黑奴,在18世紀初和他的白人主人來到英國一個港口。這是傳說中唯一清楚的部份,接下來的版本就眾說紛紜。不過簡單說起來,就是這黑奴死了。有人說是因為他主人離開他,他自以為被拋棄了,於是就悲傷地絕食而死。還有別的版本是說他因思鄉病而死。總之對我來說都很蠢,也不知道為什麼英國有些人覺得這樣很浪漫,還替他寫詩。
由於老師上課提了這個故事,講到奴隸制度,而作業又要和監禁的題材有關,所以我就決定來替他改寫個結局,至少要是一個我比較能接受的。
所以這個故事就產生了:
我的核心論點就是,人們都被監禁在自己的命運之中,尤其是所謂的必死性(mortality)。死亡是人人都逃不過的一關,每個人都恐懼它的到來。那如果有人可以看到自己將如何死去,且那將是十分不堪的死,他會怎樣?被監禁在可知的未來,且自己完全沒有能力去改變時,這種心靈上的痛苦會有多麼大?這是我這篇的出發點。
於是故事變成變成這個黑人有與生俱來的能力,可以看到事物發展的結果:比方說他小時候看到了如果自己不去提水,之後就會因為晚上來了客人結果沒水用,然後被打。
他告訴一個巫醫這件事情,巫醫和他說這是他的天賦,要他用在好的地方,否則這個天賦將變成一個詛咒。他也一直努力這樣作。
不過後來有一天,當他外出時,看到一個異像: 他的村子被一群白人毀了。村人幾乎都被抓走,不然就被殺死。他試著看看不同結果,發現如果他回去就會一起死,只有幾個小孩能逃出去;如果不回去,他們就全部都會被抓走,但他能活著。由於過於害怕死亡,所以他沒回去,於是被詛咒,今後只能一直看到自己的死亡,而那死亡是很沒意義的死:他將被隨便埋著,獨自死在異國的亂葬崗裡面。
他為了逃離這命運,四處流浪,但這預言的景象越來越明顯,而他也無法逃離命運的循環,被抓到了他預言中死亡的地方:一個英國港口。在這裡他努力逃脫,而最後終於看到了這個預言的分歧點。他終究會死,如果逃離這裡,他會繼續活下去,但幾年後終究他將會死得毫無意義。但如果他能挺身出來解救身邊同樣被奴役的人們的話,他將立刻死去。但日後人們將會因為這件事情而掀起反蓄奴運動,可以解救無數的人。於是他就決定為了成就其他人和自己,挺身解放了一批奴隸,也在過程中傷重瀕死。在臨死前,他看到自己的墳墓上擺滿了人們送來的紀念品,一個黑人小孩站在他墳前微笑,他知道自己的努力有了回報,於是也微笑著面對自己的死亡。
這就是故事大綱,懶得看英文原文的可以直接看這裡就好,呵呵。
不過我的作品讓我有點不滿意的地方,就是字數限制。原訂2000字得結束的,結果竟然還是寫到了31xx字,真是有點超出太多...而且縱然如此,我還是覺得有點不足。可能野心太大了吧...這故事可以探討的東西遠超過這個短篇幅可以容納的。以後也許會把這發展成一個長篇故事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袋鼠通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