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上班沒事時,突然想到要來幫自己的網誌改個版。
從英國回來以後幾乎都沒動過的網誌,似乎不再適合掛上「在異鄉的日子」之類這種標題。
那就徹底改成放自己小說的BLOG好了,我想。
羨慕起那些人氣網路作家的超高人氣,想說也許放上點小說之後,點閱率也會高一點吧。
所以就這樣的,花了點時間把自己的小說逐一擺上來,分門別類依照短篇和長篇的區分好,
還依照愛情、奇幻、科幻等等類別做了子目錄。這大概可以算是我最認真想搞好部落格的一次了吧。
然後為了想說要讓進來的讀者們容易閱讀,也去找了許多人的網誌來看看,想從裡面學到點什麼發文的技巧。
於是講了這麼一大段,總算講到正題了。真是偉大工程。

最近看了幾個人的網誌,最讓我覺得感動或是會心一笑的通常都不是文學創作的部分,
而是那些人所寫的生活記事或是影評、樂評類的東西。
像是一直都很熱力地在記錄自己生活的Stinple、許久沒見面的郭小龜、還有今天無意連結到的某網路作家貝兒的記事,
都讓我看得很著迷。
不管是講大事小事、快樂的難過的、都會讓我產生:這個人的思想好遼闊,生活好豐富的感覺。
感動之餘,就不免想回到自己。為什麼我那麼不擅長寫這些東西呢?到底她們的生活記事裡面,有什麼我缺乏的東西?

也許是那股認真面對自己的力道吧。

從這網誌第一篇,我就提到了自己有習慣把事情悶在心裡自己想,自己解決的傾向。
不管對什麼人事物有了什麼感覺,很容易就在想完後,自動歸檔到大鐵櫃裡面,等著日後如果小說有用到再拿出來用。
我很不習慣和別人分享我的感覺和想法,不知道為什麼這件事情總是讓我做起來尷尬且彆扭,像是用左手拿筷子一樣。
因為這樣,我從來沒有打算參加什麼讀書會之類的東西。雖然我很愛看書也看了一堆書(儘管類別有點窄),
但是要在一堆人面前講解自己對一本書的感觸,我總是覺得我像是被剝光了整個攤在別人面前一樣。
不管講得好講得不好,不管是否真的有見解,感覺都是一樣的難堪。

突然想到阿郭幫我取的筆名:貝十戈(雖然還沒用過)還真的有點貼切。我個性中真的有點賊性,
有時候寧願偷偷摸摸把事情私下解決,也不喜歡正面對決硬碰硬式的做法。
雖然很羨慕笑傲江湖裡面令狐沖的磊落不羈,做人做事通常卻還是小裡小氣的。
更何況我自知我度量不大,看事情又往往很偏激,總是寧願分析別人也不想解剖自己。
也許我一輩子都得跟這樣的隨想型網誌絕緣吧。
卻又不禁擔心起這樣的自己是否能真的成為一個好的作家。

最後的結論是:真是困擾啊。有沒有人可以幫我舉例,看看歷史上有沒有什麼有名且度量狹窄的小說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袋鼠通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