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神一定得穿斗篷、拿鐮刀、看起來一副恐怖至極的慘白神色嗎?
不,世界上也是有穿西裝,當舊貨店老闆的小男人型死神喔!

書名:脫線死神的鬼差事 (A Dirty Job)
作者:克里斯多福.摩爾 (Christopher Moore)
譯者:栖子
出版社:高寶
ISBN:9789861851204

首先想說的,就是一個人和一本書的相遇間,真的是充滿太多不可考的機緣和運氣及支持宇宙運轉所需的奧妙玄機了。看到這本書的地點,是在高鐵桃園站的經緯,時間是剛工作面試完,在等我研究所同學中午下班跟我吃午餐的空檔時間。
由於那天我手邊忘了帶書(或是帶了但已經看完),所以就信步逛進了書店,想看看有沒有什麼不需要花太多腦筋,又可以讓我安然打發時間的書。結果,書架上剛好有著這本封面設計還挺逗趣的“脫線死神的鬼差事”(有興趣的人可以參照本文最後方的連結,看看這本書的封面)
好吧,也許這本書很適合這種時間看吧,我想。就算不怎麼好看,應該也可以順手放下,不必對它抱著太多的歉疚感。畢竟,看起來不是什麼很需要認真看待的書。

但事實證明,我太小看這本書了。於是為了表達我對它的歉意,我只好把它買下來,坐在人來人往的高鐵站裡面硬生生的在朋友來之前,看完了將近一半。剩下的一半也在一天內迅速被解決,且到今天為止我又重看了兩次之多。這樣應該可以說明這本書有多不賴吧。

和絕大多數的小說不一樣,這本書的男主角(以及圍繞他身邊的眾多男性角色)是個徹頭徹尾的小男人。何謂小男人呢?簡單來講,就是不會特別有魅力、帶點傻氣、愛幻想、老是認為世界上有某種針對他(或全人類)的陰謀、優柔寡斷、連他同性戀姐姐穿上西裝都比他還MAN的人。沒錯,這就是這本書的主角(讓同為此等人的我十分有角色認同)。
當這樣的一個小男人剛遇上一輩子最幸福的事情(老婆為他生了個女兒),卻隨即因為一個幾乎可算是靈異事件的意外而失去畢生至愛,小男人會何去何從?這本書就在這背景下,以略帶詼諧的筆調開展起來。

用“很有趣”來形容這本書絕對不為過,事實上,也許“笑翻天”會是個更貼切的說法。除了充斥全書的小男人們,書中的女性也都不怎麼正常(崇拜黑暗的哥德系少女廚師、喜歡用動物屍體拼湊人偶的洋尼姑、沒什麼腦又喜歡幫被害者手淫的女惡魔,說聲“小貓咪”就可以殺人的甜美小女孩),
而就是這些角色讓這個本來應該嚴肅無比的善惡大戰,變得無比幽默又逗趣。

但這又不是一本純搞笑的書,因為書裡面所圍繞著的是個很嚴肅的主題:生死。身為死亡掮客,男主角查理得以近距離的觀察許多的死者,陪著他們度過人生中最後一段路程。在作者的描述下,我們見到了許多面對死亡的不同方法和形式,讓人不禁也會開始思考起來,自己將如何準備及面對這個人生中最後的一段路。
我覺得書中最美的畫面之一,就是一位老太太在死前,用盡全身的心神去品嘗一塊乳酪的那個場景。不只是感動了男主角,更會讓人覺得其實人生不過也就是這樣,只要認真去體會每一件事情,即使是死亡也不能奪去你分毫。

作者讓我更讚賞的一點就是,他不會只拘泥於西方傳統的基督教思想內。文中所謂藏有人類靈魂的“靈器”這個概念,就已經超脫了基督教簡單的“靈魂不滅”說,還融入了佛教的輪迴概念;甚至還引用了藏傳佛教的內容。書中的黑暗勢力也不是老套的撒旦,而是北歐神話的冥神,這讓已經被寫濫的光明/黑暗大戰,多了點新意。

不管是想輕鬆看或認真研究,這本脫線死神的鬼差事都不會讓人失望。也許作者之所以刻意用這種詼諧的筆調來寫成這本書,就是想呈現出即使人類終將一死,卻也可以帶著尊嚴和一點微笑的去面對、接受死亡吧。有時候脫線點,人也會快樂點的。

後記:很久沒寫這種類似純讀書心得的文章,真不習慣啊,哈哈。
不過這本書真的很好看,比我所能表達出的還棒,請各位務必去找來看看。
網址如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5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袋鼠通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