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一直不是個很大的倪匡迷。

雖然在倪匡紅極一時的當年,好像隨手到處一撈都可以從大家的書櫃、客廳桌下、沙發上撈到幾本倪匡來,
但是我看過的仍然不多,而且只偏重衛斯理系列。
沒辦法,將近20年前的我還是純真得多,原振俠系列重鹹又充滿成人情調的劇情,實在不是很適合我。

那時候看過哪些呢...我想想,印象最深的應該是藍血人吧。應該是國中時看的,那時候還看到入迷,連出國都帶在身邊,硬是要一口氣看到結局。
其他的還有後備、玩具、洞天(好像是這名字吧),還有一個扯上西藏轉世活佛的,等等。
也許這些並不真的是很經典的衛斯理系列(外星人太少了!!!),不過小時候倒也覺得還滿精采的。
即使稱不上熱愛,閒來無事也是會拿幾本來打發時間。

事隔20年,我又拿起幾本倪匡來,想多少重溫一點小時候那種感覺。不過,我失望了。
不知道是因為我過於美化小時候的記憶、或是經過20年之後,倪匡本來新穎的創意都過氣過時了、亦或是我眼界廣了,看多了各國名家寫的科幻小說(尤其是艾西莫夫的基地系列,真的是讓我看到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總之結果都是一樣,倪匡的魅力完全不復存在,甚至讓我有點懷疑我之前為什麼可以用這些來打發時間的程度。

先稍微提一下我這次看的書單再來進行討論。
這次我新看的部份是背叛、鬼混、盜墓、還有一部份的少年衛斯理,重新回鍋的則有洞天、玩具、地圖。

首先最讓我覺得看不順眼的地方,就是衛斯理這主角了。總覺得這主角實在是個臭脾氣又自視過高的傢伙。
很多時候其實衛斯理的思考方向都十分一直線、眼光也只偏執於某個部份而已,可偏偏倪老對他的描述又總是喜歡把衛斯理說成思考靈敏、容易接受新事物、不拘泥常規的人。所以讓我看得很矛盾。
有時候都會覺得,衛斯理你只要拐個彎想想,事情不就豁然開朗了嗎?可是也許是為了要充篇幅,衛斯理先生怎樣都不能太早把迷團解開,所以讀者只好順著衛斯理僵硬的邏輯繼續走下去。
舉個例子好了,在盜墓裡面,衛斯理和另外一個盜墓強者:病毒,受雇於幾個神秘的白袍人,要他們去盜一個墓,拿幾具屍體出來。
在會面的那時,衛斯理就已經明明目睹了許多白袍人異於常人的地方(例如只有頭部有東西,其他地方都是空的、承諾幫病毒回春、動員盜墓強者全家國際級的防衛都攔不下那些白袍人),
那要推論這些人並非一般人,甚至不是地球人應該也不會太難吧。順著這邏輯推論下來,他們要衛斯理盜的墓就算是充滿各種高科技設備,應該也不足為奇。
但衛斯理老大就一定得在腦中堅持墓=老東西=低科技,以致於後來進入墓穴以後吃驚得要死。看得我只想搖頭說笨。

在鬼混裡面也是。明明留下大量的線索了:
1.溫寶裕對藍絲一見鍾情的好感、
2.藍絲是開放的苗家女、
3.降頭師要溫寶裕對藍絲作一件事,溫寶裕覺得“太誇張”而不敢作,卻也不希望別人對藍絲作、
4.藍絲給溫寶裕愛情靈蟲、
5.藍絲到旅館找溫寶裕,兩人一起消失了半小時左右(沒多久就發現兩人當時在溫寶裕房內,床上還有藍絲的香味)
有這麼多線索,大家就算沒看過這篇故事,應該也可以猜出降頭師要溫寶裕對藍絲做什麼事吧?
沒錯,就是要他們

上床......
不過就是這樣啊,偏偏衛斯理跟傻子一樣,過好幾天都沒推理出來,一直到最後大結局才好像講出天大秘密一樣的爆料,還把溫寶裕嚇到(你,你怎麼可能會知道?)
有眼睛的人都看得出來了吧...我老天,我還一直看到最後,一直期待著拜託不要是這種老梗,不要就這樣被我猜到,結果...唉... 衛斯理還在降頭師跟溫寶裕密談時自稱自己推理能力很高咧...

To be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袋鼠通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