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不知不覺就寫了很多,所以分個下篇來繼續寫,有興趣的看倌們就再看下去吧。

第二點讓我不喜歡的,是衛斯理系列裡面,角色們過於誇張的個性和表現。這點在背叛裡面尤其明顯。
背叛是一篇提到軍中男同性戀的故事,大意就是年輕軍官(甘鐵生)撿到一個棄兒(方鐵生),把他帶到軍中好好培養他。兩人之間已經有曖昧情誼了,然後又遇到一個女性化的美男子(忘了名字,只記得官階是參謀長),於是發展出三角戀。最後在甘鐵生最重要一場戰役中,方鐵生突然跟失常一樣,先假傳號令不發兵幫助自己的救命恩人甘鐵生,然後後來還搞失蹤。於是被雙重背叛的參謀長就很不爽的,在幾十年後把這段歷史寫成故事,然後委託衛斯理去調查真相。

看到這裡,大家會覺得真相是什麼呢?Anyway,先不提這點(雖然我覺得這篇結局也超爛的),先來說說劇中人物對這場背叛的反應好了。
以下節錄自背叛原文:「四人之中,溫寶裕最先看完,出乎意料之外,他竟然一反常態,沒有接著說話,只是抱著書發怔。等到四個人都看完,已經是晚上了,白素道: “怎麼樣,先吃飯?”四人都精神恍格,只是點了點頭,吃飯的時候,也不言不語,食不甘味。可見得故事中所寫的背叛行為,給他們以極大的震撼。 」
ㄟ,是有沒有這麼誇張啊...先不說他們當時還不知道這是真人真事,但這種背叛的情況在歷史上也不少見啊。臣子謀害皇帝、朋友出賣朋友、長官派屬下送死,其慘烈程度比這嚴重的還多得是。可是劇中人物都可以因為這個背叛行為而食不知味、不言不語,總覺得我不知道在看倪匡還是在看瓊瑤。

再講回盜墓這篇。一開始那些外星人其實不是找衛斯理,而是另外一位叫齊白的專家,要他去盜墓。可是那個齊白一進了墓穴,就開始發瘋亂砸東西,還把過程錄音下來寄給衛斯理。衛斯理對此的解釋是,齊白看到一些他不敢相信的事實了。我也就因為這句話而看了下去,想知道是多麼令盜墓專家不敢相信的事實,結果咧?不過是個高科技的地下基地,放著幾個外星人屍體而已啊!
光是這樣有必要砸店嗎???難道一個國際級的盜墓專家神經這麼纖細,連一點點超出常理的事情都沒辦法接受嗎?我只能說,衛斯理系列的要角們都很放縱自己的情緒啊。

但相對於要角們的激烈性格,這個系列裡面的警察就相對平面許多了。不管是最常出現的傑克上校、鬼混裡面的某警察(忘了名字),一開始都被形容為幹練、負責、聰明,但是敘述完這些之後,就必定會落到只能懷疑主角能力或是側面幫助主角的老梗裡面了。也許這是所有推理系小說裡面,警察角色必然的宿命,但也不必要創出這麼多面目模糊,又可隨用隨丟的角色吧...最重要的是別把這些角色講得多精明幹練,表現出來卻又是另一回事,擺明只是要來突顯衛斯理高出常人的能力啊!

其他我不愛的地方還包括了如劇情不合理處甚多、設想過於宏大、開頭有趣但後續劇情十分無力等等。但還要一一舉例也太過麻煩,所以在此先略過。

其實之所以寫這篇出來,是想好好反省一下自己,我很清楚我自己看東西角度也很偏激,所以想寫出來和大家討論一下,到底是我真的過於挑剔了,還是以現在人眼光看倪老當年的作品都會有這種感覺?
有沒有倪匡的書迷(最好是愛好衛斯理系列的)可以來和我討論一下,說明一下覺得衛斯理到底好在哪哩,或是有哪幾篇是經典名作,我看了就會改觀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袋鼠通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