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這本書已經出版好幾年了,不過由於某種原因,使得最近我得在某論壇上發表自己有關這本書的評論,所以那就順便貼來這裡,當個紀念吧。有看過的人,歡迎來跟我討論對這本書的想法(畢竟我覺得村上的小說自由解讀的成分都滿高的,每個人看都可能因此反映出自己不同的想法與個性),沒看過的人也可以進來看看,再決定是否有興趣來讀這本書(不過小心,文中有雷,而且應該還不小。) 

個人覺得這是村上後期的小說內,我最喜歡的一本(我個人以中文版人造衛星情人之出版做分界,來標明前後期),儘管第一次看時,我也有點難以理解的感覺。不過在重看了一次之後,會覺得也許村上這次想要表現的,就是與所謂“命運”整個個體來奮戰的姿態吧。和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的主角不同,田村卡夫卡一開始就採取了戰鬥的姿態,正面的去迎擊他父親下在自己身上的詛咒。他藉由不斷的鍛鍊自己的肉體與心靈,藉由逃離家裡來擺脫父親對他的控制;卻又在此同時被命運的羅網纏得更深,終究面臨了要和自己的姐姐及母親交媾的命運。

但是在文中更吸引我的角色,其實是中村老人。他不通世事、腦袋有問題、甚至還能和貓講話(但這能力後來也消失了,換來的是更加具有奇幻色彩的預言能力),有點像是奇幻文學中智者與愚人的交錯綜合體。因為他的存在,原本筆直地往破滅的終端滾去的命運巨輪,卻被這不起眼的小石子給絆得偏離方向,最後終於在星野、中村老人及卡夫卡的努力之下,讓整個糾纏數十年之久的事件得以落幕。儘管不見得對每個人都是好結局,但終究是個可以放下過去,重新開始的契機了。村上的小說內其實常會提到戰爭這個名詞,以及戰爭對當代日本人的影響。像是在發條鳥年代記裡面,就由二戰中發生於滿洲的日俄對戰作為故事中黑暗面的具體呈現、尋羊冒險記和舞舞舞之中的羊男為了逃避戰爭而自願化成羊、世界末日裡面,有一群退役老兵和主角一起住在半廢棄的官舍裡面...也許因為日本當時是戰敗國,因此對戰爭的記憶特別深刻且痛苦吧。那份痛苦也因此一直纏繞在他們的心中,反映在文學內。總覺得這樣帶點苦味的小說都很有震撼力。但也別像中國一樣,總是把過去受各國打壓瓜分的歷史屈辱放在心裡,然後自卑轉為無上限的自大。那樣寫出來的東西只會帶點大民族主義的臭味,而不是記取悲慘教訓後的智慧與人性的結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袋鼠通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